Friday, December 24, 2010

育兒心得

小孩出生至今已有數月,育兒之餘,不禁胡思亂想一翻

養小孩不難,只是很累。

就算父母很爛,小孩自已也會長大。

嬰兒好像一個不用插電的玩具,只是不想玩時也沒有開關可以關掉。

生命的基本要素有三:吃飯,拉屎,睡覺。

小孩不會說話,因此親子關係的詮譯權由大人掌控,以至於到處都是“父母恩重於山”“長大要報答父母”之類的論述。自已當父母之後才發現其實父母從小孩身上也得到了很大的精神報酬。事實上是誰也沒欠誰,身為父母的所作所為都是歡喜甘願的,如果事後再來討人情,那就難看了。

5 comments:

小杜白雲 said...

這個觀念非常健康。我也是這麼認為。

在付出的當下,其實已經得到了。

LS (tw@us) said...

不用特別教小孩,只要讓小孩看到我們感謝我們的父母就夠了,那樣學到的感謝是真誠的。而且藉由感謝父母,我也覺得給自己心靈上許多的平靜快樂啊。我覺得父慈子孝還是有他的好處的。

麻吉爸爸 said...

我也認為不用要求小孩長大要報答父母,生下他們是我們的選擇,就要勇於承擔。報不報答,那是他們的選擇....
我真的覺得玩小孩很好玩(就是你說的精神報酬),至少我女兒現在兩歲多,我還是這麼覺得......

雨果 said...

不知三位老大已留言多時,這Blogger怎沒email通知我,真奇怪。預計六月中回台灣,到時再聯絡出來聚聚。

chungshi said...

早點通知, 我得把值班排開